下载此页面的GPX文件
34.533369.1333
来自维基导游
首都 喀布尔
货币 阿富汗尼 (AFN)
人口 36,168,000 (2019年估)
电力系统 220V/50Hz +/-50%
国家区号 +93
时区 UTC+4.5
语言 阿富汗波斯语(达里语)50%
普什图语35%
突厥语系(主要是乌兹别克语土库曼语)11%
30种少数语言(主要是俾路支语和帕什语) 4%
许多人会双语
紧急电话 112、100(警察機構)、101(消防部門)、102(緊急醫療服務)
驾驶方向
旅行警告 警告:2021年8月,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大部分地区,包括喀布尔和所有过境点。在阿富汗旅行是危险的,很多国家的大使馆已经关闭。不要期望能够获得领事协助。许多国家已建议其公民立即离开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使馆2021年5月发出的“尽快离阿”及“暂勿前往”警告最后一次延期已于2022年6月到期,最新的安全警报已降至“谨慎前往,并要求被该国认定为中国公民的人士(如期望得到该国领事保护)向该国驻“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使馆报备以便“得到关乎自身健康、安全的有益信息”及在出现不测事件时“第一时间获得领事保护”。

无法获得中国领事保护的人士如执意前往,请查看下面的“安全”段落,如前往阿富汗东部还须参考战区安全

政府旅行警告: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英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最後更新日期 2021年 8月 17日)

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簡稱阿富汗;普什圖語/波斯語:Afğānistān,افغانستان )是一個位於亞洲中南部的內陸國家,坐落在亞洲的心臟地區。

飽受戰亂的阿富汗由於國內安全問題,每年光臨的外國遊客數量極少。目前大部分遊客集中在首都喀布爾巴米揚地區,以及阿富汗西部的赫拉特。物資的極度匱乏也造成了旅遊設施的落後,住宿費用尤其高昂。

了解[编辑]

地理[编辑]

阿富汗是中亚的一个被锁在陆地之内和多山的国家,而平原分布在国家的北部与西南部地区。国境内最高点为挪沙克山,距水平面7,485公尺(米)(24,557英尺)高。这个国家的大部分都是干燥的地区,干净的淡水供应很有限。西斯坦、巴新、内流盆地是世界最干燥的地区之一。大陆性气候,夏季炎热、冬季寒冷。此国常有小规模的地震,主要发生在兴都库什山的东北部山脉地区。有着647,500平方公里(249,984平方英里)大的面积,阿富汗是世界排名第41大的国家(排名在缅甸之后)。(相较之下,阿富汗面积略小于美国德克萨斯州)。

气候[编辑]

在冬季的大部分时间中部高原的气温都处于零度以下,在高海拔地区降雪极为普遍。而在低海拔地区夏季气温较高(例如贾拉巴巴德或者马扎里沙里夫)气温能够达到 50°C/120°F。在海拔较高的地区(例如喀布尔)夏季温度大约在30°C/90°F 左右,而冬季温度则会降到 0°C/30°F左右。而喀布尔的最佳旅行季节为四月、五月及九月。

地势[编辑]

阿富汗地形以山区为主,其平原地区主要分布于北部与西南部,兴都库什山脉从东北到西南横贯全国。阿富汗的最高峰为位于瓦罕走廊,高度为7,485 米,而在坎大哈南部则分布着国内最大的沙漠地区。

民族[编辑]

2011 巴布尔花园青年之声音乐节 喀布尔

阿富汗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其民众忠于自己的部落与地方群体,这也使得这个国家处于非常复杂的情况之下。普什图人是阿富汗最大的族群,此外还有塔吉克人,哈扎拉人,乌兹别克人和其他少数民族。

毒品[编辑]

阿富汗是金新月地带主要的鸦片生产地,从1992年开始(除在2001年塔利班对鸦片下禁令外),超越拉丁美洲地区、金三角等成为世界鸦片生产第一大国。据统计,在2007年里世界市场内92%的非药用鸦片来源于阿富汗。[13]阿富汗是世界上最大罂粟种植国之一,全国大部分省都有罂粟种植,其面积十分广泛。在塔利班对鸦片下禁令前的七年间(1994-2000),阿富汗约20万户家庭依靠种植鸦片获得收入[14]。同时,阿富汗也是世界第一大的大麻生产国。[15][16]

处于游牧状态之下的俾路支部落,生活在从巴基斯坦的奎达到伊朗的马什哈德之间的广大区域之内,包括阿富汗西部的大部分地区,如果有飞毯的话相信他们的游牧生活会更加便捷。

生活在阿富汗中部山区的哈扎拉人具有更加蒙古化的面孔,据说他们是成吉思汗骑兵的后裔。

除了伊斯兰教徒以外,这里还生活着数万名印度教徒与锡克教徒,他们主要分布于喀布尔, 贾拉拉巴德和坎大哈,他们属于旁遮普人、信德人、卡布利人和萨伯瓦尔人。

在阿富汗有两种最为重要的语言,普什图语和达里语(波斯语的阿富汗方言),普什图语的使用者主要分布于阿富汗南部与东部的普什图人,而达里语的使用者分布于中西部与北部地区,塔吉克语,乌兹别克语、土库曼语的使用者站总人口的11%,他们是来自于北方的突厥族人,居住在靠近其母国的地区。而帕米尔语的使用者则位于帕米尔高原周边地区。

历史[编辑]

坐落于喀布尔市区的一座清真寺, 毗邻艾哈迈德·沙阿·杜拉尼的陵墓

1747年,伊朗纳迪尔沙被刺身亡,阿赫迈德汗·阿布达利率阿布达利人部队返回阿富汗,途中由部族酋长会议推选为国王,取称号为阿赫迈德沙·杜兰尼,这是历史上阿富汗人建立的第一个独立国家(亦称杜兰尼王国)。在阿赫迈德沙·杜兰尼统治时期,不断对外征战,到1773年他去世时,阿富汗领土西起伊朗的马什哈德,东至克什米尔,北达阿姆河,南抵阿拉伯湾。

1819年,多斯特·穆罕默德汗(1826~1863在位)夺取喀布尔,建立巴拉克查依王朝(或称穆罕默德查依王朝)。1838年爆发第一次阿富汗抗英战争(见阿富汗抗英战争)。他死后,其子希尔·阿里汗(1863~1879在位)继位。希尔·阿里汗统治期间,爆发第二次抗英战争。1879年希尔·阿里汗之子耶古卜汗与英国人签订屈辱性的冈达马克条约,同意由英国人控制阿富汗的对外关系。1901年10月1日,阿卜杜·拉赫曼汗去世。10月3日,其子哈比布拉继汗位。

20世纪初,英、俄两国为了缓和彼此因争夺伊朗、阿富汗而引起的矛盾,以便共同对付德国,在事先没有通知阿富汗政府的情况下,于1907年订立英俄协约,沙俄承认阿富汗处于其势力范围之外。协约公布后,引起阿富汗人民的极大愤慨,哈比布拉汗鉴于人民的反对,拒绝承认该协约。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土耳其和德国曾派代表团到阿富汗活动,企图拉拢阿富汗加入土、德方面作战,哈比布拉汗表面维持中立,实际上执行亲英政策。

1919年,哈比布拉汗被刺身亡,子阿曼努拉继汗位。即位时宣布阿富汗在内政外交方面完全独立,并进行独立战争。在青年阿富汗派代表人物马赫迈德·塔尔齐等人的辅佐下,阿曼努拉汗在国内实行改革。但遭到反动势力的反对,爆发内战,阿曼努拉汗被迫退位。其后,青年阿富汗派逐渐瓦解。

1933年,穆罕默德·查希尔沙继位。创办阿富汗国家银行,注意发展经济。在外交政策方面保持中立地位。在穆罕默德·达乌德任首相期间,阿富汗经济有长足发展。在第1个五年计划期间(1956~1961),国民经济总值增长17.9%。1955年 1月阿富汗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1964年9月,通过新宪法,允许组织政党。1965年1月,努尔·马赫穆德·塔拉基和巴布拉克·卡尔迈勒在喀布尔成立阿富汗人民民主党,得到苏联支持。1968年,该党又分裂为塔拉基的“人民派”和卡尔迈勒的“旗帜派”。

1973年,前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在“旗帜派”帮助下发动政变,宣布阿富汗为共和国。1979年9月16日,哈菲祖拉·阿明发动政变,自任共产党总书记和国家元首。12月27日,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阿明被击毙,卡尔迈勒被扶持上台任革命委员会主席。阿富汗人民的武装抵抗运动日益发展扩大。1985年5月,阿富汗7个主要抵抗组织为“消除分歧,共同对敌”,签署联合宣言,决定成立“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总部设在白沙瓦。该联盟是阿富汗抵抗苏联侵略的主要力量。

1988年4月14日,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在日内瓦联合国驻欧洲办事处总部签字。出席签字仪式的有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阿富汗喀布尔政权、巴基斯坦政府的外长。协议的签署结束了苏联对阿富汗长达8年之久的军事占领。5月15日,驻阿苏军司令格罗莫夫宣布,苏联军队开始从阿富汗撤出,迄1989年2月全部撤完。

电源[编辑]

阿富汗的官方电压为220V 50Hz,但是电力供应非常不靠谱,在一些大城市也很难到达官方电压,而在一些电压小于150V的地区,民众只能使用家用发电机来保障日常电力供应。

相关资料[编辑]

地区[编辑]

城市[编辑]

  • 喀布尔 - 阿富汗首都,位于东部。
  • 坎大哈 - 位于阿富汗南部,深受塔利班活动影响,目前不去为妙。
  • 赫拉特 - 位于阿富汗西部,同通往伊朗的必经之地,拥有大量波斯化的历史遗迹。
  • 马扎里沙里夫 - 拥有一座蓝色瓷砖所覆盖的大清真寺,距离乌兹别克斯坦边界不远。
  • 贾拉拉巴德 - 位于阿富汗东部,喀布尔和开伯尔山口之间。
  • 昆都士 - 位于阿富汗东北部的重要城市,距离塔吉克斯坦边界不远。
  • 加兹尼 - 位于阿富汗东南部,喀布尔与坎大哈之间。
  • 巴米扬 - 释迦摩尼舍利安息之地,被认为是世界奇迹之一,然而巴米扬大佛被信奉伊斯兰教的塔利班政权所摧毁,是其反文明罪证之一。
  • 巴格兰-位于该国东北部,距离昆都士60公里
  • 巴尔赫-是阿富汗巴尔赫省内一个小镇,在首府马扎里沙里夫(مزار شرىف)西北20公里处。巴尔赫古城乃是阿富汗最古老的一遗址,临巴尔赫河口,海拔约365米。 古时巴尔赫城曾是波斯东部呼罗珊省(جراسان)内的一个城市,是佛教的中心,传说祆教的创立者琐罗亚斯德死于巴尔赫城。该城也是阿富汗佛教中心。

其他目的地[编辑]

抵达[编辑]

航空 [编辑]

喀布尔的喀布尔国际机场(KBL IATA)是该国的主要入口。在2008年底,几乎没有用处的旧航站楼进行了翻新,现在用于国内航班,而全新的日本航站楼正在运行并开始国际航班。

国家航空公司阿丽亚娜阿富汗航空公司( Ariana Afghan Airlines)正在运营,其中包括大约14架空中客车和波音(以及安东诺夫斯)。他们每天都有从迪拜出发的航班,以及从法兰克福,伊斯兰堡,德里,伊斯坦布尔,巴库和德黑兰的定期航班。 阿丽亚娜阿富汗航空公司的航班特别不准时,航班经常消或延迟,恕不另行通知。

一个更好的选择是独立运营商Kam Air,每天有两次从迪拜出发的航班,每周两次从德里起飞的航班以及每周一班从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和马什哈德出发的航班。如果你想从那里进入该国,迪拜到喀布尔的一些航班将在赫拉特停靠。萨菲航空还提供迪拜和喀布尔之间的航班。他们是阿富汗唯一获得安全认证的航空公司。萨菲是唯一一家允许飞往欧洲并直飞法兰克福的阿富汗航空公司。服务很好,飞机很健全。工作人员很专业。

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过去每周从沙迦飞行4次 - 但是他们已暂停运营。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PIA)每周从伊斯兰堡飞行4次,每周飞行1次,从白沙瓦飞往喀布尔。另一条路线可能是通过伊朗的德黑兰或马什哈德。伊朗航空有从德黑兰到喀布尔的定期航班。印度航空公司每周有六班从德里到喀布尔的航班。 2011年,土耳其航空公司还开通了喀布尔和伊斯坦布尔之间的航班

如果您可以与包机公司PACTEC联系,那么可能会有到马扎里沙里夫等其他城市的航班,但座位非常有限。

铁路[编辑]

私家车[编辑]

客车[编辑]

客轮[编辑]

交通[编辑]

语言[编辑]

观光[编辑]

活动[编辑]

购物[编辑]

费用[编辑]

饮食[编辑]

夜生活[编辑]

住宿[编辑]

学习[编辑]

战后的阿富汗人才奇缺,文盲率高达65%,仅有4%的妇女念过书。阿富汗新政府将教育放在非常优先的地位,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的进步。2002至2004年间,约有420万学龄儿童重返校园,达到了儿童入学人数的历史最高点。女童受教育权利得以逐步恢復。2003年,女童在校生比例为30%。高等教育由十余所高等院校执行,包括喀布尔大学等6所综合大学,1所农业研究院,1所工艺学院,1所国家医学院和数所师范学院。目前在政府机关和学校担当要职的官员、学者,清一色为海归派,且大多为欧美地区的海归人士。世界银行的报告称,目前在阿富汗3000万的人口中,仍有四分之三的人是文盲,国人平均的年薪只有530美元。

工作[编辑]

安全[编辑]

医疗[编辑]

举止[编辑]

请遵守伊斯兰(穆斯林)禁忌
请遵守伊斯兰(穆斯林)禁忌
此目的地是穆斯林聚居地区,在这些地方旅游请遵守当地规定,尊重当地人的宗教信仰。切勿触犯伊斯兰禁忌,以免带来麻烦。

雖然阿富汗大多數婦女仍然穿著波卡(伊斯蘭罩袍),但在喀布爾和赫拉特等城市,許多婦女選擇了中東式的頭巾。若是女性遊客則建議穿戴任何類型的頭巾(特別是在喀布爾以外)。 作為當地的規範,當遊客往南前往時,當地的人們會變得更加保守。

通讯[编辑]

阿富汗电压为220伏、50赫兹,AC英式三孔及欧洲大陆圆形插头混用。阿富汗手机普及率较高,资费较便宜。中国制式的大部分手机可在阿富汗使用,大城市多已开通3G功能。

  • 阿富汗国际区号:0093,首都喀布尔区号:020。
  • 拨打手机方式为:0093+手机号。
  • 拨打固话方式为:009320+座机号(喀布尔)。
  • 互联网运营商可提供无线上网卡,网速不太稳定,资费较国内便宜。
国家条目大纲条目,需要更多内容。它有条目模板,但是目前没有充足的信息。如果该国家列出了城市其他目的地,那么它们可能并未全都达到可用状态;或者该国家没有有效的地区结构和叙述所有抵达这里的典型方式的“抵达”段落。请勇往直前帮助它充实